致力解决摸鱼工作者

人要收到很多爱才行。

【梦浮灯/崔珏】相见不识

相见不识结局的一个续写 文笔渣但我好爱崔珏!!!


崔珏。是谁呢?

我拼命翻找所剩无几的记忆,他说我们无甚交集,可我的直觉告诉我,如果真的这样走了,我会后悔。我回头望去,他还呆愣在原地看着我,他好像……很难过?我看着他的眼神,恍惚间想起,很久很久以前,好像也有一个人这么看着我,说要我一直陪着他,还说我骗了他……

“姑娘,姑娘?”引渡的鬼吏唤我。

“啊?”待我回过神来,脸上湿漉漉的。

“快些吧,时间有限。”鬼吏催促道。

我一边应着,一边随手捡起一块石子,用力在小臂上刻下一个“珏”字。没关系,我还有很多世,我一定能想起来。

一旁鬼吏看见叹道:“姑娘这是何苦啊,好容易饮下孟婆汤忘尽前尘

,这不是徒增烦恼吗?”

我笑了笑:“人总要记着些东西,等苦散尽,甘就来了。”

我踏入轮回,又是一世。

阎罗殿上,阎王眉头紧皱:“崔判官,你罚期已满,当真要入轮回?”

“是。”崔珏平静道。

“可是她早己不复记忆,就算找到她也无济于事啊。”

“见她安稳度日,便可心满意足。”

“……随你罢。”

 

我生于书香门第,父亲是位教书先生,母亲是位大家闺秀,平日里教我读书习字,闲暇时还能上街游玩。

是日,母亲说家里的宣纸和墨用完了,我自告奋勇拉着容浅向大门外跑:“娘我这就去!”

我东跑跑西逛逛,容浅险些撵不上我:“小姐您慢点!前两天不是刚出来过吗!”

我看到一个卖团扇的摊子:“快入夏了,咱们买把扇子吧!”

老板娘笑着招呼我:“姑娘看看,有没有喜欢的?”

我选了一把绣海棠花的,“就这个吧!”

我付完钱正准备走,突然耳畔响起一阵温润的声音,“小姐这把扇子很是好看,不如再题几行字上去,锦上添花。”

我侧头看去,那人笑意盈盈立在阳光下,温润如玉。

这个人好熟悉,我好像在哪见过他。

他笑道:“小姐若是不嫌弃,在下可为小姐题字。”

我点点头:“如此,多谢……崔珏……”

我和他皆是一愣。

“小姐认得我?”不知是不是错觉,他的语气似乎压抑着些许兴奋。

我摇摇头:“我也不知为何一时脱口而出这个名字,我并不认识公子。”

他笑道:“是在下唐突了。”提笔写下一行字:

“层波潋滟远山横,一笑一倾城。”

看到这我不禁面上发烫,他突然俯身在我耳边轻声道:“小姐这样的美人,我是一定要娶进门的。”

我的脸唰的红了,踉跄着后退几步,这人胡说些什么,我拉起容浅就跑。

容浅不明所以:“怎么了小姐?”

我气急败坏道:“那人看着一副君子模样,没想到是个登徒子!”

回到家中,我盯着小臂上那个“珏”字的疤痕,白日街上遇到的那个崔珏,到底和我有什么关系?

夜里,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那个人和我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一起游湖,站在一座桥上看千里华灯。

他也说要娶我,要和我一直在一起。

他说我骗了他。

他说是我不要他。

他说,他叫崔珏……

等我醒来,枕头湿了一大片,明明只是一个梦,怎么感觉像是亲身经历的,为什么我会这么难过?我甩甩头,企图将这些都忘掉。

母亲在门外叫我:“快起来了,今日你堂哥来。”

“我马上来!”

 

“在下崔珏,昨日贵府小姐的东西落在我这了,烦请通报一声。”

“好的!您稍等!”

崔珏正在门口等着,听见两个小厮聊天。

“今天府上谁要来啊?”

“老爷哥哥家的公子,咱们小姐的堂兄,今日可能是来谈论婚事的,俩人打小一起长大的,关系一直很好……”

崔珏听着,脸上笑容未变,眼神却越来越冷,甚至带了些许杀意。

我听说那位崔珏公子来找我,突然想起昨日走的太匆忙,把扇子落下了。

我看到崔珏,他虽然仍旧面带笑意,但我总感觉他周身的气氛怪怪的。

“小姐,您昨日落下的扇子。”

“多谢崔公子,给您添麻烦了。”我感觉现在的他十分危险,只想赶紧离开。

没想到他竟然道:“崔某有些事情,还请小姐借一步说话。”

我随他走到门外拐角处:“崔公子有何事?”

他笑道:“不知昨日崔某说的话,小姐作何感想?”

我犹豫道:“我生性顽劣,怕是配不上崔公子……”

他好像并没有听进我说什么,又上前一步,逼得我连连后退:“崔某听闻,小姐今日要谈婚论嫁了,看来那个人比崔某更合小姐心意。”

他眼神愈发冰冷,将我逼到墙角,我吓得怔愣,说不出一句话。

他轻轻抚摸着我的脸,游移到我的下颌,一边轻声说,手上的力度逐渐加大:“小姐是崔某认定的人,不希望被他人染指。”

他见我浑身瑟缩,蓦地松了手,退后几步,又恢复到之前的温和模样:“既已物归原主,崔某告辞了。”

我仍站在原地,一边揉着吃痛的下颌,一边惊叹,卿本佳人,奈何……有病?

五日后,堂兄带着聘礼上门提亲,父亲母亲都对这门亲事很满意,我因与他自小便在一起,也没有什么意见,婚期定在下月初一。

我接连几日做着同一个梦,梦见和那个叫崔珏的人在一起,那个地方到底是哪里?我和崔珏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?我小臂上的那个“珏”字也隐隐发热。

成亲那日,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,直到准备拜堂前。

“崔某似乎说过,不希望小姐被他人染指。”

“崔珏?!!”我十分惊诧于他的出现。

来人依旧笑着,周身却散着杀意。

我虽然害怕,但还是上前一步大声道:“今日是我大喜的日子,崔公子到此到底有何贵干?”

他看出我有意将堂兄护在身后,“小姐对堂公子还真是一往情深啊。”

我不知道他想干什么:“他是我夫君,我自然要护着他,你有什么事冲我来!”

“夫君”这两个字彻底激怒了他,他眼神阴鸷,狠狠抓住我朝门外走去,堂上所有人见状都来阻拦他,他信手一挥,所有人静止在原地,一动不动。我还来不及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,已经被他扯到了卧房,扔在床榻上。

他欺身上来,将我牢牢禁锢:“若你我先有了夫妻之实,你那位夫君,还会要你么?”

“你敢?!!”

他转而狠狠的掐住我的脖子:“是不是我杀了你,你就再也不能嫁给别人了?”

“疯……疯子……就算……我死了……也是和堂兄同穴……与你无关……”我挣扎着说出这句话。

脖子上的力度突然消失了,我大口呼吸着。

崔珏立在床边,手紧紧握拳,突然大笑:“哈哈哈……我这一辈子……无论生前还是身死……都是自欺欺人,求而不得……”

“我说见你安稳度日便心满意足,可我……不甘心……”

他沉默半晌,转而又恢复到以往的模样,朝我温声道:“小姐,崔某不会放弃的。”

说罢转身出了门。

他没有阻止我成亲,我嫁给了堂兄,但我明显能感觉到堂兄总是躲着我,甚至新婚当夜都没有来,日日宿在书房。一日我端了沏好的茶去书房,堂兄盯着手中的书,也不看我,只是连声应道:“放在那吧。”

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堂兄放下手中的书,深深叹了口气:“那位崔公子说,若我胆敢碰你,便杀我满门,你和他到底有什么过节?”

“我与他仅仅只是缘悭一面罢了。”

“你现在是我的妻子,他总不能上门来掳走你,我也只能护你至此了。”

我十分愧疚:“堂兄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堂兄笑道:“傻丫头,保护自己的妻子是做丈夫的本分,哪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。”

天越来越冷,我和容浅准备去街上买些布料,给堂兄做几件冬衣。

“这几匹颜色手感不错,都拿着吧。”我正在和容浅商量,熟悉的声音插了进来,听不出喜怒。

“小姐还真是费心啊,只是一腔情意无人理,实在可惜。”

我转向他,笑着一字一顿:“我为了夫君,再如何费心费力讨好都是值得的,不劳崔公子费心。”

他双目微眯:“你是要故意气我吗?”

“难不成你又要杀了我?”

他笑了笑:“崔某如此喜爱小姐,怎么舍得,不过小姐的夫君,崔某还是敢的。”他满眼笑意好似春三月的桃花,说出的话却让我如坠冰窟。

我都没意识到自己的声音发抖:“你到底要如何?”

“很简单,让他真正明白,小姐虽然嫁给了他,但到底是崔某的人。”

“你可真是……”我已经想不出任何形容他的词了,“不可理喻!”

“小姐答应么?”

“……”

他拉着我回府,府中无一人敢拦他。他拉着我朝卧房走去,堂兄连忙上来阻拦:“崔公子!你这是要做什么!”

“正好,你就站在门外吧。”堂兄还没明白怎么回事,就已经被施了定身术无法行动。

我又惊又怒:“崔珏!你个混蛋!你要干什么!”

“崔某只是想让公子早些明白。”他一把把我拽进房内,关上了门。

这一夜,红烛帐暖,没有半分情意。

他起身亲了亲我的额头,十分温柔:“昨晚的小姐,崔某十分喜欢,动静不小,想来公子该明白了。”

我浑身无力,却灵台清明。

“崔珏,我好恨你啊。”我慢慢爬起来,走向桌案,拿起剪刀直直插向自己心口:“崔珏……你……放过堂兄……好不好……”

他从未想过我会赴死,冲过来一把抱住我:“你怎么……总是这么狠心……”

我闭上眼睛,意识越来越模糊,手臂上愈发滚烫,崔……珏……我好像……记起来你了……

我再一次来到了鬼门关,与以往不同的是,我认得这里。

引渡的鬼吏走到我面前:“小姐,走吧。”

“崔珏,是你吗?”我认出了他的声音。

他摘下面具,声音颤的厉害,甚至有些不敢相信:“你……认得我?”

“我都想起来了,对不起,是我食言了。”我抬起手臂给他看,“上次轮回的时候,你不肯认我,我把你的名字刻在了手臂上。”

“疼吗?”

“当然疼啊。”我撇了撇嘴,“作为惩罚,我上一世临死才想起你,下一世,你可要早些找到我然后把我娶进门。”

“一定。”

再一世,暮春三月,草长莺飞。

“在下崔珏,初见小姐,恍若隔世,不知可否邀小姐一叙?”

“好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